执笔平宣的风

挖坑终会填,时间不确定。随缘磕cp,快落就完事!

【无萧|端午24h|18:00】落雪白头 (一篇完)

  【无萧|端午24h|18:00】落雪白头 (一篇完) 

(大过节的,就,祝大家好吃好喝,多多磕糖!!!!)

  1、取材自原著,但估计已面目全非。莫问,问就梗概【对,原著内容严重压缩】,问就碎片【扯碎了,择两三块用之】所以,细节党和考究党慎入!!!!!

  2、私设如山,逻辑已吃。

  3、cp滤镜贼厚,拒绝吃药。

  ——

  银月高悬,月华如练。锦帐低垂,炉烟袅袅。

  

  萧瑟躺在榻上,没有丝毫睡意。身体各处疼痛未消,提醒着他命不久矣的事实。苦涩的药香在屋内氤氲,搅得人心烦意乱。他微皱眉,索性披着狐裘出门。

  

  整个雷家堡静悄悄的,该走的走了,留着的都歇了。他倚着树干,素白手指夹住飘落的树叶,微微叹息。

  

  还有很多事没做啊!仙山一行,希望顺利吧!

  

  唰!

  

  细微破风声响起,接着一人笑道:“白天见你满不在乎的,我还以为你真的看淡了。”

  

  萧瑟仰头,见左上方一白袍僧人坐于枝干,腿微晃,清辉透过叶缝洒下,看不清容颜。他随手扔掉树叶,淡淡道:“和尚,我让你留下,不是来挖苦我的。”白天无心告辞时,他脑子还没反应过来,挽留的话就已经出口。虽然理不清动机,但话已出口不能收回。

  

  “别担心了。”无心低头,神色在月光的笼罩下格外柔和,“百里东君既然敢说,就证明海外仙人是真实存在的。”

  

  萧瑟没有答话,抬眸极目远眺,好半晌才道:“这世上,你可有想做的?”

  

  无心眨眨眼,听出了萧瑟的言外之意。生命所剩无几,想做之事却遥遥无期。他抚着下巴,思索道:“想去弄清楚一件往事。想去天启城见见故人。还想……”他垂眸看向树下男子,那人正好也抬眸看他。无心愣了愣,旋即一笑,眉眼似融了春水般,柔得不可思议,“带你去昆仑之巅。”

  

  隔着月光,萧瑟看不清无心的神情。只觉得有暖意绵绵密密袭来,驱散了他心中的不安定。

  

  “别想了,去睡吧!”无心劝道。

  

  萧瑟点头,重新回到榻上,眼眸轻阖,很快就沉入梦乡。

  

  翌日清晨,众人从雷家堡出发。同行的共四人,萧瑟、无心、唐莲和叶若依。至于雷无桀和司空千落,则由儒剑仙带回雪月城。

  

  出海之行不会太顺利。想杀萧瑟的,想劫萧瑟的大有人在。但是,上苍似乎是站在他这一边的。先是顺利混上了一艘有官方文书的商船,接着准备带走他的大监反过来帮了他一把,最后茫茫海域碰到的海盗竟是故人。

  

  “你和那和尚有些不对啊?”萧凌尘摇着折扇,冲萧瑟挤眉弄眼。

  

  萧瑟疑惑地望向他:“什么不对?”

  

  萧凌尘仔细打量着他的神色,不应反叹:“你若心中藏龙,当断则断!”

  

  “萧凌尘,五年不见,你几时学起了江湖术士?”萧瑟将手搭在船舷上,讥笑道。

  

  萧凌尘不以为杵,一掌拍在他肩上:“此去仙山,一路小心。”

  

  辞别萧凌尘,众人再次踏上茫茫大海。商船为蛇毒而来,需要三种,分别在三个岛上。有唐莲和无心在,此事轻而易举。不过四天,便收齐所需蛇毒。商船主人告诉萧瑟,他还有五日的寿命。

  

  时间已经倒数,然海域广阔,那仙山在何处却只能慢慢寻找。这一找就找了两天,所幸最后找到了。

  

  亭台楼阁,雕梁画栋;清泉流石,琼林丹霞。

  

  “唐莲?你怎么来了?”

  

  湖心矗立着一座亭子,亭中有一古朴石桌,上面酒坛酒杯齐备。桌前一人执杯欲饮,青衣翩然,潇洒落拓。

  

  “师父!”唐莲惊呼一声,飞身到了亭中,“弟子唐莲拜见师父。”

  

  萧瑟远远看了眼:“师徒团聚,我们就别打扰了。四处找找海外仙人吧!”

  

  叶若依展颜轻笑,挑了个方向:“我走这边。萧瑟,你和无心大师一路,有危险他能救你。”也不等萧瑟反应,她莲足轻踏,身化清风远去。

  

  “和尚,我的安危就交给你了。”萧瑟轻抚路旁花朵,眉梢一挑。

  

  无心双手合十,微微一笑:“理当如此。”

  

  闻言,萧瑟撇了撇嘴。和尚这反应,无趣。脚尖一踏,向远处掠去。无心急速追上,笑嘻嘻道:“萧老板,莫非是不信?”

  

  萧瑟沉默片刻,自嘲道:“得了吧!这一局我自己都不知道能不能赢。尽力一搏,若输也无憾!”

  

  “一定能赢!”无心突然抓·住萧瑟的胳膊,神色郑重笃定。

  

  萧瑟停下脚步有些意外,和尚脸上的笑意褪去,眉眼陡然凌厉,似利剑欲破青天。

  

  “对,能赢。”萧瑟一扬眉,拂开无心的手,“我们快点找吧!这岛有点大。”

  

  两人正要动身,就听远处唐莲呼唤着他们的名字。他们对视一眼,迅速向来时路掠去。

  

  “怎么了?”萧瑟走进亭中,四处打量,没发现异常。

  

  唐莲神色有些难看,眼眸中担忧凝成了实质:“萧瑟,莫衣道长离岛已半月有余。”

  

  莫衣道长?

  

  无心很快反应过来,追问道:“海外仙人?”

  

  “唉!”百里东君眉头紧皱,越打量萧瑟,那眉头皱得越紧,“你这伤势,实在拖不得。莫衣道长曾言一月便归,离现在也有小半月的时间。你……”

  

  “不是还有三天吗?万一他提前回来。”事已至此,萧瑟突觉内心澄明通透,原先的担忧遗憾尽数消失,修眉舒展,眸光平和,“你们别哭丧着脸,倒显得我马上要去世了一样。”

  

  “萧瑟!”叶若依红着眼眶,忍不住拽住他衣袖。

  

  “别这样。”萧瑟揉了揉她头发,像以前那样笑着道,“若依,要是我未能回去。那件事,请你务必放手。也告诉萧凌尘,决不可踏入北离。”

  

  “不要!”叶若依猛地挥开他的手,怒瞪着他咬牙切齿,“要说你自己去说,别想把事情推给我。”

  

  “先别急着吊丧。”百里东君饮了口酒,笑道,“我倒是有办法再拖上一阵。”

  

  “前辈何意?”无心袖中手掌轻舒。

  

  百里东君也不卖关子:“三日后,若没能等到。我调一杯霜冷,你饮下,可冻结你生机半月。只是,你将陷入沉睡,直到莫衣道长将你救醒。”若是等不到,就再也无法醒来。

  

  “那半月后呢?若莫衣道长还未归来怎么办?”无心皱眉,瞟了眼萧瑟,那人神色平静,眉眼间甚至有清浅笑意。

  

  “我们轮换给他输送内力,可延缓酒力消散。至于能撑多久,我也不知道。”百里东君一口饮尽,重重一叹。

  

  三日后,莫衣道长依旧没有踪影。百里东君将霜冷递给萧瑟,眼中掠过叹息:“孩子,有什么想说的现在说吧!”以后,也不知是否有机会了。

  

  萧瑟勾唇轻笑,那笑极清,极淡,带着洒脱和释然。他面向叶若依:“别任性!我告诉你的事,牢牢记住。若你们真逃脱不了,凭此也有一搏之力。”

  

  叶若依纤手捂唇,眼泪簌簌而下,她不住地点头,表示自己记住了。

  

  “大师兄,天女蕊是个好姑娘。你不早点下手,当心被别人拐跑啰!”他冲唐莲挤挤眼,调侃一笑。

  

  唐莲满心沉重,被他一搅,只觉哭也不是,笑也不是:“你还是多操心自己吧!”

  

  “大城主,多谢!”萧瑟将酒放到桌上,恭敬行了一礼。

  

  百里东君拍了拍他肩,笑道:“小子,放心吧。我会尽量把时间往后拖。”

  

  萧瑟站起身,广袖轻垂,他移眸看向白袍僧人,眼神有些歉意:“早知道这么多事,当初就不留你了。”

  

  “我很庆幸我来了。”无心微微一笑。

  

  叶若依再也忍受不住这沉重气氛,转身跑出房间,蹲在台阶上埋头痛哭。唐莲看了看,跟了出去,迟疑地拍了拍她的肩。

  

  “唉!年纪大了,我出去走走。”百里东君迈步离开。

  

  “你不会有事的。”无心轻轻道。

  

  萧瑟坐在椅子上,以手支额,笑得肆意:“我自然不会有事。”

  

  无心抬手,似要触碰他脸颊,中途却倏地一转,端起酒杯:“我不会让你有事的。”

  

  萧瑟微蹙眉:“你也不许有事。”

  

  无心失笑:“萧瑟,你这是糊涂了?我怎么可能出事?”端着酒杯的手微颤,玉·液轻漾,他往前一递,“喝了它,醒来就好了。”

  

  萧瑟洒然一笑,接过杯一饮而尽:“我希望醒来还能看到你们。”

  

  “我也希望!”无心张开双臂,接住倒下的萧瑟。将人安顿到榻上,旋即搭上他腕间输送内力。

  

  仙山上天地能量充裕,内力恢复比其他地方快了一倍。一晃半个月过去,莫衣道长杳无音信。时间一天天流逝,众人都沉默下来,死寂和悲痛一日胜似一日。更令人绝望的是,萧瑟体内的酒力正在缓慢消散,而他每日所需内力已经是最初的三十倍了。

  

  如此恐怖的消耗,就连百里东君也负荷不起。

  

  又是十来天过去,死寂和悲痛已化作绝望。萧瑟尚存的心跳,是众人无边绝望中最后一点慰藉。

  

  “师父,您想想办法。能不能再冻结一次?”唐莲身体发软,趴在木桌上休息。

  

  “前辈,莫衣道长没有说去了哪里吗?”叶若依纤掌紧握,双眼血丝密布。

  

  百里东君闭目遮住悲痛,摇头道:“他没说。没有办法了,那霜冷只有第一次有效。”

  

  “时间好像过了吧,那和尚怎么还不出来?”唐莲掐指一算,已经超过了半个时辰。他心道不好,连忙起身前往萧瑟房间。

  

  砰!

  

  一把推开门,只见无心席地而坐,头磕在床沿边,双眸紧闭,面色灰白,显然失去了意识。唐莲大惊失色,连忙上去扶他。

  

  “禁!”

  

  脚步刚一迈出,唐莲只觉四周的空间成了固体,只有眼睛能动。接着,一白衣道人凭空出现,一手握住无心手腕,一手握住萧瑟手腕:“你这么莽撞,他们两个都会有事。啧,一个内力枯竭,马上就要死了;一个气息紊乱,也快死了。”

  

  经这道人提醒,唐莲才注意到无心的手死死抓·住萧瑟,内力也在源源不断输送。他不禁骇然,要多强的心念才能在失去意识后仍然凭本能做着此事。

  

  道人一开口,唐莲就感到四周禁锢消失。他冲道人行了一礼:“前辈可是莫衣道长?”

  

  “此二人,我能救。外面那个,我也能救。”莫衣冲刚迈进屋的百里东君点了点头,“难得见你如此狼狈。”

  

  “你要再晚点儿,就真出事了。”百里东君捋着胡须,露出了笑意,“遇到什么事?怎么耽搁了这么久?”

  

  “海上有兽曰:蜃。吞云雾,能幻仙山阁楼。碰到只蜃,着了道,睡了一觉,看透了一些事罢了。”莫衣放开握住无心的手,“他没事了,睡一觉就好。”

  

  “这人若要治,只有废去所有功力。”莫衣望向百里东君,“他现在无法醒来,你们做决定吧!”

  

  “救他!”叶若依眼神坚定,“他要是醒着,也会是这个选择。”

  

  “姑娘身上有故人的味道。”莫衣看着她淡笑道。说归说,却也不耽搁救人。

  

  “我师父是齐天尘。”叶若依早察觉到莫衣有几分熟悉,心下猜测或许和师门有关。

  

  “原来是齐师兄的弟子,难怪了。”莫衣点头轻笑,“好久没见到故人了。”

  

  有莫衣出手,三人的情况都稳定了下来。

  

  “和尚,当日是谁说不会有事的?”萧瑟提着茶壶,倒了杯茶品着。

  

  无心坐在他身侧,笑嘻嘻道:“那是个意外。”

  

  萧瑟冷哼,瞥了他一眼,甩袖离去。无心摸了摸鼻子,有几分心虚,但当初那事他并不后悔。

  

  “萧瑟。”他飞身一掠,向着湖中长堤上的青衫男子而去,“一会儿朝阳要升了,我们去看海上日出吧。”

  

  萧瑟没有答话,脚下却运起乘风踏云步向山巅而去。四周尽是水域苍茫,夜雾浓重。然站在此处,目之所及无穷,恍若心也无穷。

  

  清辉下,两道身影并肩而立,恰似芝兰玉树相映生辉。地上影子悄然重叠,自有番缱绻不消多言。

  

  不知过了多久,一束光忽然穿透云层,仿佛将天地劈开。渐渐的,红日破云而出。刷地一下,放出万丈光芒。

  

  “无心。”

  

  “嗯?”

  

  “能再见到你真好!”萧瑟闭目张开了手,拥抱着清风与日光。衣袂翻飞,青丝飘扬,清逸出尘若仙人临世。

  

  咔嚓!

  

  猛然间,脚下泥土松动。萧瑟猝不及防跌了下去,他想运起乘风踏云步,却惊骇地发现自己根本动不了,只能眼睁睁看着那白袍僧人跳下来拥住自己,然后使力翻到了下方。

  

  四周沧海、岛屿、云天尽数裂成碎片,霎时间消失无踪。唯留下永寂的黑暗,似无底深渊般将两人吞噬。

  

  心沉到了谷底,萧瑟拥紧无心,似拥住了他仅剩的世界。但是,心中惊悸怎么也压不下。惶恐间他觉得那人面目开始模糊,唯有那目光柔若春水,浸着三春暖意,牢牢印在他心底。

  

  “无心!”

  

  “叶安世!”

  

  “叶安世!”萧瑟猛然睁开眼,天光悄悄溜进竹帘,映得满室斑驳。他坐起身,怔然半晌,方穿了衣衫起身梳洗。

  

  推开竹门,左侧一株桃树开得正艳,桃花灼灼,云蒸霞蔚。树下有张竹榻,榻前一方石桌。

  

  萧瑟取过小火炉,执壶煮茶。随后,端着茶到竹榻坐下,斟了两杯。

  

  “我又梦到你了。”他抬手接了片桃瓣,“当初,若我没留你多好。”

  

  梦里欢颜梦外残,几度春秋人不还。

  

  他正伤感着,隐隐有喧哗声响起。抬眼向山下看去,摇头无奈一叹:“雪落山庄的生意越来越红火,就是太吵,不够风雅。有时候,我真想闭门谢客。但,那些伙计就可怜了。”他环顾四周,轻笑道,“这半山腰也挺好的,还能一直陪着你。”

  

  茶凉了些,温度正好。他端起品了一口,赞道:“今天这杯茶不错,苦后回甘,清冽爽口。你也尝尝。”说着,将茶倾在桃树下。

  

  “我知你好酒。只是,年纪大了,就要服老。”阳光下,那头如瀑长发若白雪堆砌闪着银光。

  

  “叶安世,我若早点看明白自己的心,我们是不是就不会有遗憾了?”萧瑟又斟了杯茶,然后端起另一杯。这个问题他问过自己无数次,但,再也不会有答案了,“年少不知情根种,再回首时已成空。”

  

  曼声吟完,他望着虚空良久没有言语。有些事,错过了就是一生。

  

  “母亲身子有了好转,前天还传信说可以到园子里逛逛,有洛青阳在,你放心。萧崇一周前驾崩了,我去天启吊唁。挺伤感的,那一辈的人是越来越少了。到最后,会不会就剩我了?”

  

  “你说我入神游干什么?活的长了不见得是好事。一个又一个熟悉的人离世,真的难受。更何况,还要累你等那么久。你一定还在等着吧!”

  

  萧瑟又倾了杯茶,一笑,带着点威胁道:“你要敢不等我,我就……”他本想说再也不见,心却猛地抽疼,遂改口道,“我就一世不理你。”

  

  饮了杯茶,他站起身,抚着树干。手掌有些皱纹,不似年轻时那般如瓷光洁。颜色也有些暗淡,被刻上时光印记。

  

  “君虽入梦甚勤,吾却盼与君泉下重逢!”

  

  一人一树并肩而立,恰似当年风华正茂,芝兰玉树相映生辉,举世再无媲美之人!

  

  君埋泉下泥销骨,我寄人间雪满头。

  

  【END】

  

  (本文最早构思起于因缘际会那篇,想着写个姊妹篇,设定心心早亡。在仙山之事和药人之事中选了仙山,故事情节已敲定。只是梦醒后,瑟瑟情况未定。随后我猛然想起白居易《梦微之》一诗,“君埋泉下泥销骨,我寄人间雪满头。”遂有后文老年瑟出场。忆少年风流,回首百年匆匆过。年少不知情,知时情已空!因缘际会,终是有缘无分。)

评论(48)
热度(594)
  1.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执笔平宣的风 | Powered by LOFTER